疾病的源頭(15)
《黃帝內經-素問05》:
「陽勝則身熱,腠理閉,喘麤為之俛仰,汗不出而熱,齒乾以煩冤腹滿,死。能冬不能夏。
《黃帝內經-素問05》:
「陰勝則身寒汗出,身常清,數慄而寒,寒則厥,厥則腹滿,死。能夏不能冬。」
《傷寒論》:
「病常自汗出者,此為榮氣和。
榮氣和者,外不諧,以衛氣不共榮氣和諧故爾。
以榮行脈中,衛行脈外,復發其汗,榮衛和則愈,宜桂枝湯。 」
"病常自汗出者" ,是甚麼病?
"此為榮氣和" 。
甚麼是"榮氣和" ?
榮氣者,陰氣也。也就是榮氣有病。
榮氣出了甚麼毛病?
榮氣出現內郁,不能外宣的問題。故出現"榮氣和者,外不諧,以衛氣不共榮氣和諧故爾" 。
因衛氣源於榮氣,如今榮氣為寒邪阻厥而不能外宣,故榮氣郁盛而衛氣衰,也就是陰勝。陰勝者,汗自出(虛汗)。
當如何治理?
《傷寒論》:"陽虛陰盛,汗之則愈。"
"以榮行脈中,衛行脈外,復發其汗,榮衛和則愈"者,當以桂枝湯發其汗,非以火熱強發其汗。
為何要"復發其汗"?
目的要"榮衛和" ,其自汗"則愈" 。
為何以桂枝湯復發其汗,則可以令榮衛和,而自汗癒?
其病因就是上面所解說的。
《傷寒論》:
「病人藏無他病,時發熱自汗出,而不愈者,此衛氣不和也。
先其時發汗則愈,宜桂枝湯主之。
"病人藏無他病" 者,並非說藏無病,只是其藏(五藏)沒有引起其他疾病的表現而已。然而,其藏氣或裡氣(陰氣)為寒邪所厥阻,不能往外宣散,故導致人體"時發熱自汗出",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說的潮熱出汗。
為何這種潮熱出汗會循環不息的出現("而不愈者" )?
"此衛氣不和也" 者,以其人寒邪深困榮氣(裡氣),故導致榮氣不能往外宣散,化為衛氣以固表。
"先其時發汗則愈" 者,並非指一次發汗則能治癒,要看寒邪之深淺而定。但其服藥時間當在潮熱汗出之先,借助積熱以驅逐寒邪,故宜桂枝湯主之。
***
這就是現代醫學所說的潮熱,也是女性的所謂"更年期症" 的成因,就是因為其人長期為風寒所困,時間越長,則症狀表現越嚴重,所以,女性的寒氣累積至四五十歲則其潮熱症狀難以隱藏。
這女性的所謂"更年期症" ,實質就是西醫藥治療和中醫藥清熱治療的後遺症。
***
易龍 23/06/20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