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

腰痛的治療

 腰痛的治療



腰痛的發生,絕大部份都是因受風寒而引起;小部份由創傷性引致。然而,要徹底治療好創傷性腰痛,也得徹底驅散在創傷中的風寒,才不會出現日後的“風濕病痛”。


嚴格來說,要治療好腰痛,最徹底有效的方法就是內科治療,並不是骨科或針灸治療。骨科治療,最適應症只是復位治療;針灸治療,最適應症只是痛、痺治療,但大部份的治療都不能根治、時間不能長久。


本人治療腰背病症不少,凡治必效,都能在短時間內解決病人痛苦,徹底治好病人多年來的痛患。診斷這些病人的病因,就是為風寒所困,故以溫裡散寒為治,無一療效不立竿見影。


***

昨天來了一位80多歲長者病人,是來看腰痛急診的。


病人前一天起床時,發覺腰痛難以起床,走路艱苦,坐立困難。


病者一入到診症室,就對我說,


病人:X醫生,你話人活到這麽大年紀為何,為何不早點死去,免得周身病痛折磨。

我:不要這樣說。只是受了些風寒而已。

病人:不,應該是我大前天在家中抹地弄傷了。

我:不是弄傷,是受了風寒。

病人:我沒有凍倒,也沒有吃生冷,怎會凍倒?

我:你有開冷氣嗎?

病人:這麽熱,不開冷氣怎行。

我:哪就是,給冷氣冷倒。尤其是當你抹地出汗時,就給冷倒了。

病人:X醫生,你快快幫幫我治好這腰痛,不然,真不知怎樣過日子。上一次,在2015年時,那次連床都起不了來的腰痛,都是你給我治好的。這些年來都沒有再痛過。


診完脈,隨即給病人按壓兩腳穴位,就是崑崙、縣鐘、承山三個穴。

崑崙、縣鐘同時按壓,約半分鐘至1分鐘;隨之按承山,約半分鐘至1分鐘。


按壓者必先提醒病者,接壓這三穴會感到非常疼痛的,尤其是按崑崙穴,被按者可以慘叫。


兩腳按完,隨即叫病者站起來,試試感覺如何。


病者起始猶豫,不敢站起來,因為坐立對病者來說,都是苦事。況且,只是按了腳幾下,連痛處的腰背都未觸按過,就能將腰痛治好或改善。真的那麼簡單快趣嗎?


我再請病者試試站立起來,病者就嘗試站立起來。誰知,一點痛楚也沒有,輕鬆的站了起來。


問她感覺,面露笑容的說,跟先前是兩回事,可以輕鬆活動,扭轉腰部,並可以輕鬆自在的重復坐立。


此時,病者笑容滿面,還發出笑聲的說,真好!


病者隨後問,要針灸嗎?

因為當年的腰痛,我是給她針刺這三個穴位治療的。當時,也是針刺20分鐘後,病者已經可以自由活動。


我說,剛才給你按穴位,就等同於針灸了。


病人笑著說,真看不出X醫生你有這麽大力。


再處方7劑驅散風寒藥,徹底治療風寒。


病者笑容滿面的輕鬆走出診症室等待配藥,跟進來的神情完全相反。


***


以這三個穴位治療腰痛,是本人根據【黃帝內經】而自創的。而將針刺改為按穴,也是本人自創的,原因是能更快速、便利給病人治療,也可以避了那些害怕針刺病人的心理恐懼。


腰痛真正的問題是出現在肌肉和筋腱的發炎,與脊骨的結構無關。


本人對大多數中醫醫者感到失望,原因是這位年長病人家居九龍,居然有病要老遠的跑到新界來找本人治療。這不是令人值得高興的事情。




易龍         04/08/2022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